DSC_1006.JPG

延三夜市,愛好美食的大家都聽過吧?
我是搬到中山國小後才第一次知道這個夜市,更是L小姐最近發現的美食集散地。(沒錯,我們就是後知後覺、我們就是南部俗、我們就是土!!)身為四神湯的愛好者,這次來到延三夜市依舊造訪了「汕頭老牌四神湯」;A小姐愛好吃甜點,於是飯後進行了台灣傳統經典甜品美食:「杉味豆花」。

夜市團介紹
姑且稱之為L小姐
多次出遊好夥伴,敝人大學同窗。
皮膚黝黑很符合夜市的主題。現任教育第一線工作者。

姑且稱之為A小姐
敝人大學同窗,嗜酒(其實不喝就很醉)。
身為哲學文藝少女,臉上總是掛著笑容,笑到你心裡發寒。

記得以前曾經造訪過一次「汕頭老牌四神湯」,過了一段日子再訪竟然遲遲未見熟悉的攤子。不知是否是公休,還是放了長假。好久沒逛延三夜市,這次接到大學同窗邀約,心裡就盤算著「汕頭老牌四神湯不知道開了沒?」
 

DSC_0988.JPG

簡單的價目表,和台北其他四神湯攤子一樣,肉粽、肉包都在家,我遂稱之為四神好朋友。賣湯就專心賣湯,誰會有那個工夫去做肉包、燒賣、粽子?嚴重懷疑這些四神好朋友都是其他廠商做的。因此常覺得這些四神好朋友都很雞肋,遇過太多損友,於是只打算點一碗湯。我比較貪心,什麼都想要,因此一定是點綜合湯。除此之外,還能專挑豬肚、小肚、小腸一解對內臟的狂熱。

 

IMG_20161112_194119.jpg

湯品上桌,立刻嚐一口。微溫不燙口,但是我比較喜歡滾燙的湯,我連夏天洗澡都要洗熱水澡,去洗頭都被小妹說你是我最近洗到水溫要最燙的人,這些大概都是冥冥中注定的私心偏好吧(整個扯遠)。湯液呈現豬骨熬煮的乳白色,口味卻也是清爽路線。和慈聖宮的媽祖宮口四神湯類似,沒有傳統的中藥味,反而以豬骨與薏仁風味為主,不過媽祖宮口四神湯的湯頭在濃醇上還是略勝一籌!

至於四神湯的靈魂,對我來說大概就是內臟了。汕頭老牌四神湯的內臟煮到很軟嫩,小腸一咬下去覺得怎麼~那麼~軟~(回音)。可能有些人會覺得太軟爛,但是我蠻能夠接受這種口感的,反而討厭柴口乾癟的腸子。這碗四神湯除了菜單上的部位外,還有一條身材纖細,貌似腸子的部位,口感Q彈有勁,味道又好熟悉。於是捧了湯直接走去問老闆(其實當時邊喝邊思考,我有這麼高的恥力直接端湯用湯匙舀起內臟問老闆嗎⋯⋯),原來是生腸啊,是我最愛的生腸!雖然名字裡有個「腸」字,生腸其實是母豬的輸卵管。說起生腸,對他的愛不知道有多少。生腸在麵店肯定是我的黑白切必點菜色啊!只不過以往在麵店點的生腸較為粗大,汕頭老牌四神湯裡頭的生腸尺寸較小,應該是還沒受孕的(寫到變生物課的感覺⋯⋯)。為了生腸,這碗四神湯值得一吃。

L小姐點評:她喜歡有藥味的四神湯,汕頭老牌四神湯就是缺了這一味啊~

 

DSC_0991.JPG

▲煮湯ing。上桌前會擠上一些神秘液體,想必是調味酒,很想叫他「加滿謝謝」。

 

DSC_1003A.jpg

飯後大家前往A小姐內心很渴望的「杉味豆花」。
我通常是不太吃豆花的,因為對豆子沒興趣,二來是豆花不甜。
於是就在擺明主角是豆花,店名也有豆花的豆花店裡點了刨冰。

 

DSC_1004.JPG

才想說加四種料要65元,很好,根本是與月中荷包就空的上班族作對。
殊不知端上桌給我那麼大碗被擺了一道,吃都吃不完不知是禍還是福。

 

DSC_0994.JPG

結果忘記加上比例尺,一大碗被我拍到很小碗,不過,就這樣吧。

舀上一口冰,很甜,這個糖水也太甜。沒想到曾經是嗜甜一族的我、50嵐都喝8分糖,在族裡沒有酋長也有個長老的地位,如今成為了會對甜品說出「太甜。」的男人。不知從幾時開始,太甜的食物也會被我打槍。這時,不甜的土豆仁成為了這碗刨冰的救贖。這次選了四種料,分別是土豆仁、小紅豆、芋頭以及布丁,不知道大家都喜歡什麼料呢?應該有超過十年沒主動點過選料刨冰了,這次點起來心中竟然有些興奮(啥)。不甜的土豆仁真的很棒(林書豪語氣),是我吃到很喜歡的一個料。至於紅豆,我沒什麼深入的瞭解與鑽研,小紅豆就是那般普普通通的小紅豆罷了。至於芋頭也是我的心頭好。這個食材也能納入「時間性食材」一族(可以參照我在驛站食堂的紀述),同類還有蘆筍、香菜、苦瓜。杉味豆花的芋頭,甜,不過芋頭就是要甜呀!但是芋頭千萬不能單單只有甜,杉味豆花的芋頭在口感上還帶有了一點Q彈的勁道,成為當晚的第二名。

 

DSC_1001A.jpg

因為豆花不是我的菜,到底是什麼味道也只能請兩位同行的友人揭秘。

 

DSC_0998.JPG

L小姐心目中的豆花要有焦味,杉味豆花缺乏了這股焦味,A小姐似乎則持相反意見。說到焦味,不得不提杭州南路的青島豆漿店,喝完會被誤以為剛抽菸;又或是以前在愛國東路的新鮮豆漿店(有空再來寫這幾篇),豆漿還是要焦的好。

 


店名:汕頭老牌四神湯
店址: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三段40號前
電話:0935 691 252
營業時間:應該⋯⋯就晚上吧⋯⋯


店名:杉味豆花
店址: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三段56號
電話:02 2598 3638
營業時間:11:00- 00:00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jaj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