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batch_08.JPG

因為工作的關係,魯弟我上班常常會有很多空檔,這時就會很廢的一直滑手機(希望主管不會看到這篇)。某一天一如往常的滑手機,在米其林指南的網站看到AKAME餐廳的介紹,實在太吸引人了!原本想邀珍姊(我老木)來台北玩順便慶生吃大餐,結果被容易失眠為由打槍後,就決定不如就去屏東慶生吧!

我都把AKAME胡亂封成台灣Noma(其實自己也沒吃過這樣)(錢賺很少的上班族沒錢去北歐),大量運用了本土原生的食材與烹調技法重新呈現。記得AKAME以前還有美國肋眼,現在竟然使用金門和嘉義的黃牛了(驚)。不少餐廳都主打台灣食材,做得這麼絕的大概也只有AKAME了吧?

先聲明(投降輸一半的概念)自己對於吃實在是外行初心者,純粹聊聊魯弟我一介美食界迷途小庶民的用餐感想。這一餐吃下來讓魯弟我感覺最有意思的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美味,而是一些味覺元素的組合,產生了各種聯想與記憶的召喚。

今日吃飯慶生團成員介紹:

batch_螢幕快照 2019-09-30 下午10.55.06.png

1. 珍姊,就是我老木

 

batch_螢幕快照 2019-10-18 下午11.08.39.png

2. 楊sis,簡單來說,就是本人的姐姐。算是設計人吧。

 

batch_01.JPG

▲ 餐前麵包:玫瑰小米酒法國

台南的麥克叔叔手工烘焙製作的餐前麵包,Q軟好吃。由於用餐當天早餐後一直沒時間進食,晚上餓到一咬下麵包真的是滿足。沾醬是打發的奶油,清爽明亮的鹹味,上頭灑了脆脆的麥子顆粒,咬起來酥脆的口感我很喜歡。

 

batch_02.JPG

▲ Amuse Bouche:百香果雞肝慕斯

我好喜歡這個小點心啊!清爽愉悅的熱帶風情。上層是百香果泡泡,底下則是如奶酪的口感。中間有放了一塊雞肝凍,一入口直覺聯想到月餅等傳統糕點裡頭的鹹蛋黃,尾韻才浮現出雞肝的味道。

 

batch_03.JPG

▲ 今日菜單,會依當日食材變化。

 

batch_04.JPG

▲ 台東手摘野菜,280元。

看了各家食記,這好像是定番必點菜色一樣。不過,除了清燙的手摘野菜以外,其他都是大魚大肉的燒烤,點個蔬菜騙騙自己不為過吧?

聽外場介紹,這道料理會依照採收的成果而變換菜種。這次吃到的手摘野菜有四種野菜,包含飛機菜、金針花,剩下的魯弟我已忘。野菜嚐起來十分天然健康,微微的苦澀中帶點甘。最明顯的是一股茼蒿的香氣,貌似是飛機菜的緣故。

除了有溫泉蛋,上面灑滿了花生碎與刨細的起士絲,俗人如我覺得那一絲絲起士看起來真的很像滿滿的粉蝨長在葉子上(別搜圖...)。不過拌在一起吃起來起士的味道算是有點薄弱,難得一度嚐到濃郁起士香,「啊,這塊是我沒拌均勻」。

 

batch_05.JPG

batch_06.JPG

▲ 稻燻馬祖淡菜,280元。

聽外場說是來自馬祖的野生淡菜,不定期供應。口感非常鮮嫩,讓我聯想到某一年中秋節在家烤的雞心柔軟多汁又帶點彈脆,這個淡菜大概就是這種感覺。加上稻燻過後有種迷人的煙燻味,還淋上了刺蔥醬,加上底下的淡菜精華混合成鮮美湯汁,棒得很想直接來一瓶蜜魯呼搭啦!這種味道,就是你覺得「在海產熱炒店出現理所當然的風味」,可是意外的是,你卻從來沒有在任何熱炒店嚐過。

 

batch_07.JPG

batch_08.JPG

▲ 黑豚二眼肉 雞心辣椒小米酒釀,480元。

這是我當天很喜歡的一道菜!二眼肉又稱僧帽肌,也就是俗稱的二層肉。他們選用的是屏東東寶黑豬,號稱飼養15個月以上。魯弟我對於養豬是沒什麼概念,不過吃起來豬肉很甘甜是真的。這道菜的辣味很生猛狂野,但不單單只有辣而已,還帶點甜味來中和,應該是小米酒釀的關係。不知為何,嚼著這些辣椒與豬肉的香氣,讓魯弟我腦中想到的是還沒煮過的雲南生臘肉的氣息。這道菜是甜與辣的組合,上頭放有芝麻葉的嫩葉,一塊兒吃很清爽。也是會讓人想吶喊「我的蜜魯在哪裡!!!」的一道菜,強力建議全台各大酒吧、餐酒館都該供應。

對了,隔天滑手機上東寶黑豬網站看了一下他們賣的二眼肉,一斤要900,珍姊整個傻眼嚇死到底怎麼可以賣這麼貴。

 

batch_09.JPG

▲ 台東海釣橘斑 for 3 people,1680元。

用餐至此,接下來是海鮮系列。對於魚類,魯弟我也真的沒研究,因為我們只有三個人就挑了尺寸較為適合的橘斑。上面看起來很像糙輝搭海苔的是刺蔥,增加一些香氣。這道菜的記憶點比較低,就是不錯吃的魚(汗)。最喜歡邊邊的魚皮,烤到酥脆的口感,和魚肉一起吃滿不錯的。一旁附上的臺灣香檬(aka 扁實檸檬),號稱只有台灣和沖繩有,對我來說滿新奇的。

 

batch_Screenshot_20191018-233015.png

詢問楊sis的心得,結果給我說這種屁話,很好。

 

batch_10.JPG

▲ 東港鐵甲蝦 14~16隻,1380元。

用小鐵鍋裝著鐵甲蝦,氣氛滿點!第一次聽過「鐵甲蝦」這種食材,但是外場介紹他又叫角蝦,喔那我就知道了。蝦子外層有灑鹽燒烤,甲殼類迷人的乾爽焦香與簡單的鹽味很不賴。

 

batch_11.JPG

因為鐵甲蝦的殼上還帶刺,外場還特別教了大家如何剝殼取肉。鐵甲蝦個頭不大,風味卻濃郁甜美。肉質並非彈牙爽脆,而是軟嫩纖細的綿密感。蝦頭還有香醇的半透明高普林精華,痛風者慎入!(老話一句,真適合配酒)

 

batch_12.JPG

▲ 台灣黑山羊帶骨里肌,880元。

對於害怕羊騷味的人,這個台灣黑山羊很ok。不過我個人是喜歡羊肉風味(aka 騷味)多一點的啦,沒羊騷味何必吃羊肉,是吧?羊肉的肥瘦分明,肥肉油脂軟Q。比起羊肉,我更好奇這道菜的醬汁是怎麼做的,是我喜歡的甜美風味。散發出的是種很熟悉的味道,可是那個複雜度怎麼想就是想不出來,腦中所及大概是類似蔥燒濃縮的風味吧。順道一提,不知道是否有resting,羊肉的溫度真的不太熱,個人還是偏好溫度再高一點點。

 

batch_13.JPG

▲ 熟成14天鵝胸,880元。

這道菜有趣的地方是它搭配了三種醬料,底部鋪有樹豆小米味噌,帶有顆粒感的是山芋頭醬料,中間濃稠的是茄子醬。鵝胸一端上桌就帶散發出當歸的香氣,原來一旁撒上了土當歸粉。樹豆小米味噌的部分,我和楊sis都覺得很像小時候吃過的某種藥的味道,可是說不上來是什麼!想再吃一口突破記憶之牆,醬就沒了哈哈哈。透過外場的介紹,山芋頭是原住民常見的食材,他們會把它磨成粉來保存。特色是會散發出煙燻、甚至是咖啡的氣息,很奇妙,不過我覺得和鵝胸不是特別的搭就是了。最搭的大概就是茄子醬,雖然較沒特色。各種醬料讓這道菜滋味豐富,但是魯弟我是覺得鵝胸調味實在太鹹,鹹到懷疑主廚是否忘記剛才已經灑過一次鹽了⋯⋯

 

batch_14.JPG

▲ 五葉松吉拿棒&62%台灣巧克力,200元。

這道吉拿棒好像也是大家必點的招牌甜點,加上魯弟我是吉拿棒fan,一定要嚐嚐。熱呼呼的外脆內鬆的確是好吃的吉拿棒,但是魯弟我有點get不到五葉松到底是什麼味道,畢竟五葉松吉拿棒的五葉松非常稀少(日立廣告語氣)。一旁附的巧克力甘納許是用屏東福灣的巧克力,帶有明顯的酸味。我就和楊sis閒聊,這怎麼和精品咖啡一樣都超酸的哈哈哈不懂。那個酸味嚐起來像是你踏進一個果園,草地上有很多熟透的落果的氣味,魯弟我偏好更苦一點的巧克力。

 

batch_15.JPG

▲ 愛玉 黑糖凍 季節水果 百香果泡沫 馬告起士,220元。

個人覺得這個甜點滿糟的,味道非常雜亂,讓人很驚訝會做出這種東西... 上桌看起來很豐富,可是開動後,湯匙挖一挖混合在一起就很像餿水。菜單所列的食材外,還有蜜紅豆,上面還有蘋果、楊桃果乾(我極度討厭果乾)和一個脆餅,味道膩口完全吃不出層次,要你命三千式的組合讓人困惑,成為當晚最差勁的菜色。

除了對甜點的極度厭惡外,其他菜色都不錯吃,尤其是開胃菜(280~480元價位者)與海鮮類都很合我的胃口。因為是按照時令挑選食材,會想再挑其他季節造訪,並且把開胃菜全都點滿來下酒哈哈。

這一餐加上酒水(無料提供 S.Pellegrino/Acqua Panna;我有另外點兩杯南投威石東的木杉白酒,dry口感但有濃郁的荔枝香氣,單杯價格為380元)總價大約8000元(已計10%服務費),說起來也沒想像中貴,一個人算起來也不到3000元,個人覺得算是划算的餐廳。至於酒類,AKAME的紅白酒幾乎都是單瓶販售,單杯只有一種酒款沒得選,不然就是喝軒尼詩XO了。不過他們的開瓶費並不貴,一瓶酒只需三張國父,下次有機會再訪可能就會選擇自己帶酒來喝個痛快了。


店名:AKAME
店址:屏東縣霧台鄉古茶柏安街17巷8號
電話:08-7997321
營業時間:18:00~24:00,週一二休。晚餐分為六點與九點兩輪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jaja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